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第十一天_蟑螂巴士

25/5/2012

昨夜停電了不知多少次,早上起床時還在停電,在黑暗中把東西收拾好,我便依照酒店職員的指示走到一個完全不像是巴士站的巴士站。

由Rangamati開往Bandarban的巴士旅程對我來說猶如一場惡夢,亦是我由出生至今所經歷過最恐怖的一段車程。
殘舊得像快要解體的車身,破爛的座椅,悶熱的車箱,對我來說已經不成問題,更爛更破的巴士我都已經坐過,顛簸不平的公路亦是我意料之內,但恐怖的是當我往車箱的地板看時,發現至少十隻小蟑螂在大搖大擺地走動,自小開始我便怕極了蟑螂這種生物,當眼前這幕出現時,我簡直快要瘋掉了,一直在心中念著﹕「蟑螂大哥,千萬不要爬到我和我的行李上,求求你們!」但最後還是有一隻爬上我的相機包上了,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把牠引導回地上,然後繼續在心中念著﹕「蟑螂大哥,一次好了,千萬不要再爬到我和我的行李上,求求你們!」 眼見旁人從容不迫的任由蟑螂們在他們的行李上遊走,他們定必覺得我的表情很滑稽吧?

車子勉強在僅能容納一車通過的山道中吃力地前進,一小時,二小時…… 怎麼還未到?看著一隻隻蟑螂們繼續自在的在地上爬行,我的精神都快要崩潰了。
三小時後,巴士終於駛入Bandarban的巴士站,確定好行李上沒有蟑螂後,馬上跳下了這架「蟑螂巴士」,然後坐上一輛CNG往酒店去了。在CNG上回想起剛才的境況,仍然猶有餘悸。
下車時司機竟說要100taka,短短的路程索價如此高實在不合理,據理力爭下還是失敗,只怪剛才上車時太急,忘了先問價錢,唯有乖乖的從錢包中數了十張殘破得仿佛我稍一用力便會立時分為兩半的10taka給司機,便往酒店去了


Royal Hotel是一間由Marma族人經營的酒店,冷氣房一晚只需700taka,房間不單乾淨整潔,而且其佈置亦具有Marma族人的風格。

在孟加拉的每一個角落,都能找到有店舖在售賣這小吃,誇張點說,沒吃過這包potato crackers不要跟別人說自己來過孟加拉。雖然每包只售10taka,但味道竟然還不賴!

午後,待太陽沒那麼猛烈時,我便往外閒逛。Bandarban是一個規模不大的城鎮,只由幾條主要道路縱橫交錯而成。而大部分旅客到訪此地的原因是希望到山上去拜訪各個少數民族的村落,但我卻沒有這個打算。不知是否有點杞人憂天,但有時候我認為,族人們在山上好好的生活著,外人就不要去打擾他們了,過多的遊客到訪只會令這些村落開始變得商業化,失去了其自身的特色及純樸的人心

而我來Bandarban的原因只是想好好的感受一下這個被Shangu River 貫穿的城鎮的鄉村氣息,逃離城市的煩囂。
看著河邊的村民險上都掛著笑容,他們雖然貧窮,但我們這些都市人比他們富有的,或許就只有金錢了。有一刻我幻想自己能過著如斯簡單的生活,不用再面對在香港的種種煩惱和困惑,不管是學業也好,前途也好,甚麼都好……

Shangu River的景色。
在河邊逛得累了,我便步回酒店。黃昏時,一邊望著窗外的夕陽,一邊在寫日記,如此簡單寫意的生活,夫復何求

可惜在孟加拉的時間同時亦準備步入陽階段,一星期後便要回到香港繼續學業。
晚飯後發現酒店電視竟然有澳門的蓮花台,當我滿心期待著廣告過後要播放哪齣電影時,眼前突然漆黑一片,噢!又停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