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第一天_初探達卡

15/5/2012

旅行前的一晚,也不知是因為剛看完曼城戲劇性地奪得英超冠軍後太興奮,還是過於緊張的關係,整晚幾乎沒有睡過。



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內,看著guide book計劃行程,時間過得很快,不久便到了登機的時間。



往首都達卡的飛機上,就只有我和另一名到孟加拉經商的黃種人,其他全是膚色黝黑的孟加拉人或印度人,起飛不久我便和鄰座的一位年輕人聊了起來, 他的名字叫ShafiqulShafiqul雖然看起來很年輕,但原來大我足足五年,他在新加坡打工,卻只懂簡單的英文,所以聊起來要花一段時間才能了解他說話的意思,他興奮的告訴我,他全家人都在機場等他回來。然後又帶點失望地說一個月後又要回去新加坡工作了,沒辦法,在孟加拉每人每月平均工資只有數百港元,不去新加坡,根本沒可能改善家裡的環境。


孟加拉時間比香港早兩個小時,抵達達卡機場時已是當地時間凌晨時多。

在機換了少量孟加拉Taka (1港元約等於10Taka) 和買了電話卡後,便往出境大堂的椅子走去,機場內蚊子很多,好不容易才撐到天亮。在出口處問了的士司機到Central Dhaka的價錢,竟然開價1500Taka,殺價至800,還是覺得太貴,便直接走出機場,在機場外的道路上找了輛CNG,司機好像不懂英文,用手勢跟我示意500Taka,我還他400,他說OK,便上車了。

CNG其實即是東南亞地區常見的Tuk Tuk,但卻加上了一道鐵門。坐在車上,我覺得自己彷彿是動物園內的動物,在籠內看著外面一切新奇的事物,破爛的汽車,老舊的房屋,與人車一起爭路的各種動物,都告訴著我這就是孟加拉。正當我好奇的注視著「籠」外的風景時,一道強風狠狠地刮在我的臉上,風沙使我幾乎睜不開雙眼。不久,車停下來了。我看見路旁的商店上寫著Gulshan區,我知道這距離我要到的Central Dhaka還遠得很。
「No!No!No!」我連忙喊道。
於是他開始詢問旁邊的路人,最後也是不行,實在溝通不了,於是司機把我轉售給另一位會點英語的CNG司機。終於,這位司機順利把我帶到位於Central Dhaka內的Topkhana Road,然後還替我找到打算入住的Hotel New York






可惜Hotel New York已經滿房,而附近的Hotel Cairo也同樣客滿,這時累積了兩天的疲勞已經在投訴,沒有精力再去找廉價酒店,所以便入住了較昂貴的Hotel Royal Palace,最便宜的房間一晚也要1050Taka……




上到房間,洗過澡以後便馬上補眠,睡了數小時,11時多便起來,發現有點頭痛,希望不是生病了吧,吃了粒藥便出門去,今天沒甚麼目標,只是希望能買到後天到Khulna的Rocket Steamer船票和熟習一下酒店附近的環境。


孟加拉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近九成的國民都是穆斯林,單在首都達卡市內便有超過八百座清真寺,故此達卡亦被稱為「清真寺之城」。緩慢地向著商業區Motijheel的方向走去,便能看到Baitul Mukarram。Baitul Mukarram建於1968年,是全世界第十大的清真寺,能容納40000位信徒。

達卡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交通擠塞的情況亦是世上數一數二,甫踏出酒店便已經感受到這點,整條道路上都擠滿了汽車和行人,響按聲此起彼落。


於達卡市內不難發現不少爛尾樓,蓋到中途便因資金不足而無限期擱置。

一路上感受到孟加拉人的熱情,不少人看到我這個外國人,都想要和我聊天。
「Your Name?」
「Your country?」
「You come along?」
這些都是最常見的問題,當他們把所有會說的英語都說出來後,便一鼓腦兒地說些我聽不懂的孟加拉語,然後一直望著我在微笑。

而且,也有不少人主動要求我拍照,和商業化的旅遊城市不同,他們在拍照後不會要求你付錢。我想,他們是真的喜愛拍照,又或者,沒太多拍照的機會吧......只要你給他們的看一下照片,他們便已經心滿意足,並展現出滿意的笑容

這個攤販把走在路上的我截停,起初還以為他想我買點甚麼,後來他示意我為他拍一張照,還一定要拍到他的貨物。拍完後,他指指自己的貨物,再豎起大拇指,露出一個自豪的表情。

如蜘蛛網般的電線。


Lonely Planet
內的達卡地圖廢到不行,我有點迷失方向了,但走著走著,竟然還給我找到BIWTC(Bangladesh Inland Water Transport Corporation)的位置。買票時得知27號前的rocket steamer船票都已經售罄,
這個消息對我來說實在是
晴天霹靂,乘坐rocket steamer,觀看沿河居民的生活及郊外風光是我在孟加拉其中一項最期待的旅程,現在買不到票,昨天在機上計劃好的行程一下子就被完全打亂了。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但無論如何,也要先吃點東西,已經十多小時沒有吃過東西了,這時眼前出現了KFC,我想也不想便進入了。國際性集團的價錢也很國際化,和香港的沒大分別,唯一令我滿意的是店內的冷氣讓我暫時逃避開達卡炎熱的下午,亦使我可以好好的重新計劃行程。





最終決定把行程反過來走,先到北部的Rangpur去,然後才到Khulna碰運氣看能不能買到回達卡的船票。


童工問題在孟加拉十分嚴重,據UNICEF在2005年的統計,孟加拉約有五百萬名童工。走在達卡街頭,到處都看見小孩在販賣各式各樣的商品。

走到孟加拉其中一家最有名的巴士公司Greenline打算買車票到Rangpur,得到的答案竟然是現在已經沒有到Rangpur的巴士了,另外幾家公司也給出同樣的答案,真的是諸事不順

既然如此,只好skip了Rangpur,於是便攔了一輛ricksaw到火車站買到Rajshahi的火車票。
Ricksaw即是人力車,是孟加拉其中一種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單在首都達卡,便有超過六十萬輛ricksaw接載市民來往市內各個地方,所以幾乎在各條大街小巷內都能發現它們的蹤影。


來到孟加拉最大型的火車站–Kamalapur Railway Station。

車站內人山人海,大家都在排隊購買火車票。

櫃位上寫的都是孟加拉文,問了數個人才找到買票的位置。買票的人很多,站內的空氣極不流通,再加上酷熱的天氣,使我有點想暈過去的感覺,心中想著為什麼要來這地方貼錢買難受在家中涼著冷氣不是更爽嗎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有這樣的感受,只好安慰著自己,是因為連日來累積的疲憊才使現在的感覺這麼難受,今晚睡個好覺,明天便會好了。

孟加拉人都很真性情,無論是快樂,傷心,憤怒,不滿或感慨,他們都不會藏於心中,而是用言語和行為表達出來。當大家都在排隊買票時,有一名男子從旁插隊,硬把手中的錢幣塞進售票窗,這時大家都看不過眼,指著那名插隊的男士在罵,一時間,半個售票站內都充滿著喝罵聲,嚇得那男子馬上落荒而逃。之後,售票站便回復平靜,大家繼續呆呆的等待買票。


一小時後,終於成功買到火車票。買完票後,便攔了一輛ricksaw回酒店,誰知司機竟把我放在一個不知名的位置便說到了,而且上車前明明已經談好了100Taka,他卻堅持要我付150Taka,我堅持不付,旁邊的人看到了,便跟我一起指罵著車伕,車伕眼見處於劣勢,也就踏車走了。下車後走了一段路才發現不妥,根本不是我住的酒店,幸好最後認得一座較早前經過的建築,才慢慢找到路回去。


酒店旁的工地正興建另一所酒店,工地內的工人竟是年紀輕輕的童工,而且工地內根本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去保障他們的安全。我望著眼前那個正在努力紮鐵的小孩,這時,他也注意到我了,只見他的臉上泛起爛漫的笑容,此刻,我卻笑不出來。童年,不應該是這樣的。

在酒店又睡了一會,然後便打算到大型購物商場Bashundhara City逛逛,順道換錢和吃晚餐。


地圖上顯示酒店和商場的距離不算遠,怎料最後卻走了整整一個小時……

晚上的達卡仍然在堵車。


到達Bashundhara City時發現已經關門……除了粗口之外我不知我還能說些甚麼。

在商場旁看到一間看似還不錯的餐廳,點了一個炒飯和芒果汁,也不算貴,只是180Taka。



晚飯後乘CNG回酒店,在堵車的時間有不少乞丐伸手向我要錢,其實我一直都反對給錢那些有能力養活自己的人,但看見乞丐們都是一些瘦弱的婦女和小孩,在這個伊斯蘭教的國度,婦女可以靠甚麼去維生呢?小孩就更不用說了,眼前的一幕看得我心也酸了,在往褲袋裡掏錢時,發現由於剛才換不到錢,錢包內只餘下幾張用於付房租的大面額鈔票,只好無奈的向著他們搖頭,然後看著他們灰心的離去。同時,我的
眼淚也奪眶而出。




回到酒店想著倒楣的這天,心中浮起一句話明天會更好!


2 則留言:

  1. 非常讚!!!某大討論區有這裡的連結,才看到閤下的文章,期待下一篇~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4:23]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想去孟加拉但沒有勇氣,剛才search孟加拉文化時意外睇到你嘅遊歷,真係好開心!謝謝你嘅分享!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5:25]孟加拉真是一個好獨特又可愛的國家,我一定會再回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