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第六天_清真寺之城

20/5/2012

醒來的時候,大腿已經消腫了,想不到白花油竟然有效。


Khulna的巴士站在河的對岸,所以需要先前往rupsa ghat(碼頭),再轉乘小船往對岸的巴士站

碼頭售票處的幾位大叔看見我的出現便雀躍起來,更不用我付入場費。

其實我有點兒害怕會掉進河中。

負責划船的年輕人。

還未上岸,便聽見巴士的售票員聲嘶力竭地大喊:「Bagerhat,Bagerhat,Bagerhat!!!!!。」想不到如此輕易而舉便找到了往Bagerhat的巴士,在車上遇到一位很友善的男士,在下車後還替我跟ricksaw司機議價。他問我要不要去他家坐坐,但我之後還要趕路到Barisal,最後只好拒絕了

在十五世紀以前,孟加拉人的主要信仰為佛教。直到十五世紀,Khan Jahan Ali把伊斯蘭教帶入孟加拉,並在Sundarbans附近建立了一個清真寺之城-Bagerhat,由此時開始,伊斯蘭教在孟加拉便漸漸取代佛教成為主要的宗教,現今已有約九成孟加拉人為穆斯林,而Khan Jahan Ali亦因此而備受孟加拉人敬仰。 

Mazhar Khan Jahan Ali-
Khan Jahan Ali的陵墓。

在陵墓內竟然被兩名兇惡的男子圍著要錢,一直在問我有沒有dollars,我說沒有,他們又說給taka都可以。這時我感覺有點不爽,便擺脫他們離去,看他們能怎樣。

步出Mazhar Khan Jahan Ali後,那兩名男子又跟上來了,他們問我要不要看鱷魚,其實我有點興趣,但實在不想跟他們糾纏下去,於是我選擇轉身離開。

在前往Sixty Dome Mosque的路上,竟遇上一個會說少量中文和廣東話的老伯,他說他年青跑船時曾到過香港,很喜歡香港,也很愛飲茶。
他本在Sundarban附近的Mongla工作,但因現時仍未進入雨季,船隻都進不了那區,所以他自然也賺不到錢,於是便到這邊來,待雨季時又會再回到Mongla
去。

雖然被命名為Sixty Dome Mosque,但其實於Sixty Dome Mosque內合共有七十七個圓頂,而非六十個。

Sixty Dome Mosque內美麗的地毯。

走到累了,老伯帶我到Sixty Dome Mosque旁的河塘休息一下。

參觀完後,我乘著老伯朋友的載貨ricksaw到巴士站乘巴士到Barisal。準備上車時,老伯還是開口問我要錢了,但他帶我在太陽底下走了這麼多路,又熱心的為我介紹景點,不像陸墓內那兩個男子甚麼都沒有做過便想要錢,於是我也給了點taka他

在等待乘坐汽車渡輪過河時,巴士關掉了引擎,車箱內又焗又熱,真想像本地人一樣,不管行李便下車去乘涼。

抵達Barisal已經近下午四時,往酒店的路上看見有一大批民眾在一個台前聚集,然後台上的人用力的叫喊著一些我完全聽不明白的孟加拉文,台上的人愈說愈激動,連帶台下的人也激動起來,大家不停在起哄,看樣子似是些政治上的宣傳吧


要由Barisal前往孟加拉第二大城市吉大港(Chittagong)需先乘輪船到一處名Mojuchowdhuryhat的地方再轉乘巴士。
於是我在安頓好後便到碼頭去打探明天到Mojuchowdhuryhat的船票,Mojuchowdhuryhat這個名字會不會長了一點?而且我完全沒有概念要什麼念,但我胡亂讀出來別人竟然也聽得明白......
原來不用預訂船票,明早七時直接來碼頭上船便可以了。
Barisal只是我前往吉大港的中轉站,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景點。我在市內的一個印度教河壇停了下來,看著人們一家大小在壇中洗澡,玩耍,大家的臉上都掛著笑容,這是多簡單而又快樂的生活


孟加拉的晚上總是很熱鬧,大概是白天實在是太熱了吧,所以人們都喜愛在晚上才跑出來活動。
不知怎地,
晚上的Barisal讓我想起了台灣......

孟加拉的中式餐館都環境昏暗,給人一種更有私人空間的感覺。

回酒店時停電了數分鐘,其實停電可算是孟加拉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論是哪個城市,哪段時間,都總有機會遇上大大小小的停電,短則一至兩秒,長則可達數小時。來到孟加拉的第六天,我也開始習慣這種無預兆的停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