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第十天_再見了,Joyanta!

24/5/2012

在又熱又焗又多蜘蛛的房間竟然可以睡到十時多才起床,換了一間冷氣房,有像由地獄回到天堂的感覺。
今天的路上仍然冷清,一如昨天一樣,除了偶爾數輛CNG以外,路上就只有軍車,警車和救護車,酒店的人說明天便會回復正常,希望是真的吧。
太陽仍舊猛烈,現在可不是遊湖的好時機,留待黃昏吧!於是我改變計劃先往村口Army check point對面的Tribal culture institute museum


走了近一小時,筋疲力盡的我終於來到LP所提及的army check point,但卻看不到有museum,問了軍人,他說我走錯地方了,可是路明明只有一條,怎麼會走錯?他說真的不知道附近有museum,勸我往回走再看看......
「不看了,還可以省回入場費!」,帶點心灰意冷的我在心中對自己說。
又再花了近一小時走回頭路,在喝光最後一滴水的時間,我終於回到鎮上!進了昨天吃晚餐的餐廳點了半份雲吞,來到後才發現竟是炸的,也沒關係,能吃飽便好了,意想不到的是味道竟然頗不錯。
餐廳的牆壁上掛了一幅畫,
畫中是一座宏偉的佛寺,老闆跟我說這座佛教寺廟(Bana Vihara)在附近很有名,問我想不想去看看。
「為甚麼不?」我回應道。
於是我便請教老闆要怎麼去Bana vihara,豈料他竟然叫一名侍應帶我去,他的名字是Joyanta,是吉大港山區的外族人,也是一名佛教徒,他帶著我登上了一輪CNG,然後在運動場附近下了車

這個運動場的草似乎沒人修葺,長得實在可怕, Joyanta說這裡不時都有板球和足球比賽進行,我心想,在這麼長的草地上踢球,會不會連皮球也看不見?
我們轉入一條小路,向前走不久便看到Bana Vihara了,它的外表十分獨特,有點像泰式佛廟的建築風格。
Joyanta的朋友是一名居於此處的和尚,所以我們便到了他的居所拜訪,和尚們居住的地方很簡單,但比我昨天那房間還要整,其實我很想
了解和尚的日常生活,可惜Joyanta這位朋友不愔英語,而Joyanta的英文也不好,所以沒能多談,確實有點可惜

離開Bana Vihara,我們繼續向前走,眼前是一個環境清幽恬靜的樹林,這裡真是個禪修的好地方

在遠處時,我還在驚訝這裡竟然有滑梯,走近細看,才發現不是。於是我便問Joyanta這是甚麼建築,他說這是heaven......



Chakma族人的村落。

經過一條由木板搭建而成的小橋,來到了另一小島上,島上建了Chakma族皇帝的的皇宮(Rajbari)

Chakma族人佔了吉大港山區外族人口的一半,可惜一如LP上所言,Chakma皇帝的皇宮並不對外開放
於是我們來到旁邊的Raja Vihara,這座寺廟正在翻新,Joyanta說這裡將會建一座新的佛像

離開Raja Vihara後,我們沿路折返回鎮上,看著Joyanta滿頭大汗的樣子,本想請他喝點甚麼,他卻搖頭拒絕,返回餐廳後反倒是他請我喝了一枝汽水。Joyanta向我打探了一點香港和新加坡的情況,他說很希望將來有機會到這兩個地方打工,但他的家庭很貧窮,所以他需要十分努力工作才有可能願望成真。
我寫下了自己在香港的地址和電話給他,並跟他說:「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來到香港的話,記住要找我,今天你幫助了我,希望日後有一天換我來幫助你。」雖然我也知道對他們來說,出國壓根兒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臨離別前,Joyanta問我要不要到他居住的村落去看看,這可是個難得的機會,但Joyanta說要步行十至十五公里的路才能到,來回一敞恐怕已經天黑了,所以我只好帶著失望拒絕了他這個提議。


事後證明這實在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在我回到酒店不久,便下起大雨來。同時,這亦意味著我期待了整天的遊湖計劃要泡湯了

五時許,雨停了,遊湖的念頭又再次萌生,但理性卻告訴我這不會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若果遊湖時再度下雨的話,那我可就麻煩了。打消了遊湖的念頭,但還是決定再到湖邊走走,發現路上開始有巴士和貨車在走了,這可是一個好現象

雨後的Kaptai Lake沒有昨天的平靜,對岸小島上嬉戲的孩童為眼前的景色再添一份生氣。

人們正在辛勤的工作。

當地族人以竹子搭建而成的房屋。
我站在湖邊,靜靜地看著眼前的日落,心中竟泛起一連串奇怪的疑惑﹕「這究竟是哪裡? 為甚麼我會在這裡?」

晚上,我本來沒有打算再回到
Joyanta的餐廳吃晚飯,因為我實在很害怕要跟好友道別的感覺,但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再回到餐廳。
「再見了,
Joy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