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第二天_達卡一天遊

16/5/2012

雖然累透了,但晚上還是睡得不好。九時便起床,今天終於可以開始遊覽達卡市區了,但遊覽前必須先換錢,到酒店櫃檯問職員附近有否找換店,順道通知他要多住一天,他說我昨天還未付房租,問我是否要一併付清,我跟他說昨天已經付了一晚的錢,但經他再次查看後還是說我沒有付,但我記憶中明明已經付了房租,便跟他理論起來,其間我再點算自己餘下的錢,發現竟然還有1000多taka,想必是昨天check in 時精神狀況極差,所以以為自己已經付了錢,只好跟經理道歉,很懊惱自己為什麼不自己查清楚便去怪責別人,還要理直氣壯的說自己已經付了錢,以為人家要騙自己……

步出酒店後,先到昨天滿房的Hotel New York預訂31號的房間,畢竟Hotel Royal Palace的價錢實在太貴。
在小巷中看見大家都站在
牆壁前在看些甚麼,原來牆壁上都貼滿了當天的報紙,這樣大家便可以省下買報紙的錢了。

我慢慢步向Motijheel區的方向找尋找換店, 不久便看到遠處有Dhaka Bank的foreign exchange centre,便上去換錢,匯率不錯,一口氣便換了US$300,職員是位年輕的女士 ,在伊斯蘭教國家,女士能夠做到這個職位, 應該很了不起吧,她跟我說之前到過香港和泰國旅遊,不停地讚香港是個很nice的城市。

換好錢,跟職員道別後,便找了輛ricksaw去位於舊城區(Old Dhaka)的Ahsan Manzil。

進入
舊城區,塞車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空氣的品質亦愈來愈差,令人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車伕們平均每天收入約為300taka左右,扣除租車費75taka,每日三餐約100taka,就只剩下125taka。換句話說,他們每月只能賺取3750taka(約375港元)......

那,可能只是你和我一天的收入。

在我們埋怨工資過低,工時過長,不夠錢用的同時,不妨想想,其實我們已經是極為幸福的一群了。
買樓不可能嗎?那對他們來說,甚麼才是可能?


Ahsan Manzil建於十九世紀,為達卡主要景點之一,因其粉紅色的外觀,因此又被稱為Pink Palace。

舊城區一帶破舊殘破的建築相比,Pink Palace鮮艷華麗的外表可算是別樹一幟。

突然被叫停了,只見三位年輕人猛地向我招手,示意我過去坐下,原來他們是達卡大學英文系的學生,想跟我聊天順道練習英語,他們的英語其實一般,但我們還是努力用各種方法去交流了各自國家內的情況和文化,很高興的一次交談。

跟他們道別後,便往碼頭的方向走去,碼頭旁邊是一個大型的市場,攤販們都在賣各種水果和食材,好不熱鬧。

大家都熱情的要求拍照。

每輛ricksaw都被佈置得五彩繽紛,加上各式各樣的圖案,務求吸引更多的客人。

走過市集,向Star Mosque的方向走去,途中經過一座清真寺,我以為已經到了.這時,一位男士過來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他後,他跟我說這不是Star Mosque,原來我走錯路了,他本想帶我到Star Mosque去,但可惜有事在身,所以便攔了一輪ricksaw送我到star mosque去。

Star mosque是一座很有特色的清真寺,雖然規模不大,但其星型圖案和雕刻確實很美觀。

Star mosque旁是一所學校,學生們看到我都圍了起來要問問題。

離開star mosque,步行到附近的Armenian Church, 孟加拉是伊斯蘭國家,所以這座有300多年歷史的天主教堂自然也不受重視, 大門鎖上,只能望門興嘆。

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樣子,路旁的人馬上圍了過來,然後叫我等著,他們去找看門人過來。


老人與「渠」......

百無聊賴的等著,眼前忽然出現一位小孩,呆呆的看著我。過早的投入社會,為他添上一份老成的感覺 。
「Hi!」我對他說。
聽到我跟他說話,他高興不已,並用帶點害羞的語調回應道:「Hi!」
我們相對一笑,這時,我才從他身上找回小孩應有的稚氣。
小孩,終究還是小孩吧。

不久,看門人過來開門了。 其實教堂內沒有甚麼特別,教堂的保養亦不太理想。

在教堂內訪客名冊上看到有數個香港人曾到訪過,而我也留名了。

外來的人口為
尋求更理想的收入,不斷的湧入達卡,導致達卡的城市化問題日趨嚴重,原本生活在郊外的猴子們慢慢變成城市裡的猴子。而圖中住所的窗框,便是為了防止猴子跑進屋內而加建的。

離開
Armenian Church後,我找了輛ricksaw,並跟車伕表示要到Lalbagh Fort,誰知他竟然帶我回到Pink Palace,司機不明白我要到哪裡,幸好有旁人過來幫忙翻譯,最後才成功到達Lalbagh Fort。下車時給了司機100taka,其實已經付多了,但他還不滿意地說:「More,more!」,本想不理會他,但看他臉上一顆顆碩大的汗珠,最後還是給了他140taka,對我們來說40taka(HK$4)或許不算甚麼,但從司機臉上滿意的笑容看來,對他來說,這40taka猶如獲得至寶。



Lalbagh Fort的入場票只需100taka,對比起國內大部分景點動輒都要過百元的入場費,這個價錢實在超值。
Lalbagh Fort建於1678年, 由三座主要的建築組成,四周環繞著高大的城牆,估地共73000平方米,置身其中有種令人遠離達卡市內繁的感覺

Lalbagh Fort 內亦是拍拖的勝地,四處均可看到席地而坐的情侶

至於他們,不會是......


在這個難得悠閒的地方逗留了近一小時才捨得離開 ,在門口看到一間pizza店,進內點了一個炸雞套餐,只需160taka。付錢時想到,百多taka,與其拿來坐車,還不如吃掉比較好,於是便決定步行到National Museum,不乘ricksaw了。

途中看見小孩放學,準備到公園打板球。

老實說,我實在不能理解板球這玩意......

我隨他們到一塊空地看他們打板球,看著他們快樂地打球,再和空地外那些正在努力工作,以獲取微薄收入的童工比起來,他們有機會讀書,有機會在餘暇的時間打球,已經是相當幸福的一群了,世界就是這麼的不平等,很多人天生下來就要吃若,任他們如果努力,也改變不了命運,希望他們都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於達卡市內不難看見這樣的垃圾堆,看著有點噁心,還是避之則吉比較好。

繼續向前走,經過了達卡大學。

達卡糟糕的交通,使每輛汽車都傷痕累累,像是隨時要解體似的。

來到National Museum,博物館內展示了孟加拉各方面的資訊,包括地理,歷史,文化,甚至生態環境等,頗值一看。

遊覽完National Museum後已近黃昏,走了不久,發現原來昨晚走到Bashundhara City 時曾經過這附近,於是便沿路折返。路過Ramna Park時,看到內裡熱鬧的氣氛,便進內看看。眼見不少家庭一家大小的來公園遊玩,空中飄著彩色的泡泡。
「這可真是個好地方!」我心想。
突然,我被兩個小孩拉住衣袖,要我給他們錢買東西吃,這時我看見一旁還有大量同樣骨瘦如柴的孩子,虎視眈眈的看著我。
我,選擇掙開他們,轉身離開,因為只要我給了錢這兩個孩子,其他的便會一湧而上,我根本沒可能滿足這麼多孩子的要求。
錯的是誰,是國家嗎?是他們的父母嗎?是我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是我做過其中一個最冷血的決定。


破爛到不行的巴士竟然還有雙層的......

酒店附近的舊高等法院大樓。

回到酒店睡了一會便出外吃晚餐,看見地上的漬水,想必剛才曾經下過雨,沒有帶雨傘,再加上只穿著拖鞋,心怕一會又會再下雨,所以簡單吃點東西便回酒店去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