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環島第十四天_騎上455米高的壽卡

22/6/2011
Day14 滿州 ---> 台東縣金崙
單日乘騎距離:97.017km
總乘騎距離:675.284 km


由於昨天接二連三的倒楣事件令我們只走了短短的40KM,所以今天早上六時就起床了,希望趕回昨天沒騎的路,一路往台東方向騎,能騎多遠就多遠
離開民宿時本打算找老闆道別,但找不到他,應該還在睡覺吧

今天要騎的路會很長,所以出發前先到派出所把我們合共二十個水樽都裝得滿滿的

然後再到7-ELEVEN吃早餐,發現這裡的熱狗有特價,便買了來吃
味道一流,真後悔之前這麼多天都沒有買過來吃

吃過早餐後差不多7時了,今天的天氣依舊不太好,時時下著驟雨(即是昨天下一會兒又停一會兒的那種),真的很討厭,心裡一直想著今天千萬不要出甚麼意外


經過一輪上坡,很快又回到昨天的長樂派出所了,很想進去再多謝昨天幫過我們的警察們,但他們應該還沒上班吧
所以我們就直接揚塵而去了

騎了一個多小時的上坡路,雖說是上坡,但這段路不算太難騎,就當是為中午要騎的壽卡作熱身吧

準備到達港仔前,看到天空上好大的一片黑雲,千萬別要下大雨呀......

上午9時左右到了港仔村

台灣曾經受日本統治,特別是東部有很多部族還保留著一些日本文化,更有些人還會以日文溝通
所以看到這句"沙喲啦娜"也不足為奇(這些都是我回港後才知道,當時我看到這個牌還像個白痴的大叫:日文喲!!!!!!)

離昨天原本的目的地旭海還有9KM

港仔最著名的就是飆沙,台灣很多人都會專程來這邊玩,前方那片沙地就是飆沙場,但在這樣的天氣下,當然是沒有人玩了

這個是避風港?還是甚麼?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們一直沿著海岸線騎的台26線來到旭海便中斷了,有一整段沒有修築
而這段路就是著名的阿朗壹古道,它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保存了約十公里的原始海岸線,是台灣最後一個未被人工開發的原始海岸森林
所以由於保育的原因,這段道並沒有修築道路
最近看到台灣政府有意開發這個地區,難道在政府眼中,經濟發展,真的比保育來得重要嗎?香港如是,台灣也如是......
雖然環島公路因此而變得不完整,而我們亦因此需要特地轉走縣道199甲爬上壽卡才可到達台東,但我卻毫不希望這段路被修築起來,我寧願看到環島公路永遠都不完整,都不願看到古道內的自然景觀與珍貴生物如綠蠵龜,椰子蟹等的棲息地受到破壞

在旭海左轉就開始進入縣道199甲

遠處的山坡冒出很多煙,是爆炸嗎?

雖然到達旭海才十時半,但可能因為今天太早出發,所以大家都有點餓了,而且一會兒上壽卡的途中應該沒有吃飯的地方,所以就提早吃午飯
旭海只是一條小村,好像沒有太多吃飯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這家由類似貨櫃所改造成的餐廳,頗有特色

進去後發現這裡超多種類的東西吃,而且價格也不貴,台灣東部的物價真的令人有點興奮(至少不用吃魯肉飯了)
在有點選擇困難的情況下點了個意大利麵吃,味道很不錯,但份量實在少了一點

所以大家再點了一碟薯條,水準比麥當勞好多了,想不到在旭海都能吃到這麼好的東西

吃飽後,終於要上壽卡了
這段路在環島路途上是繼蘇花公路之後最困難的一段路了,所以真的有點緊張
而且沿路的雨還愈下愈大,所以我們數人都罕有地沒有拍照,沒有聊天,一直咬緊牙關,踏著腳板
途中不少駕車人士都對我們大喊加油,每次的加油都好像為我充了一次電似的,本想停下來休息,但因他們一句又一句的加油就繼續努力地踏下去

一小時後,來到這個路口,往左是通往我們之前到過的車城,往右則是繼續爬上壽卡
我來到時看到另外的一群車友,他們說 I 在後面好像很累了,問我們要不要過去看她一下,我們問她是不是還在很遠,他說大約2KM左右吧
我們對 I 很有信心,所以就在這個路口等她,果然,不久她的身影就出現了
那群車友們先走一步,而我們就停在這裡休息一下
根據攻略書中所說,來到這裡,最困難的一段已經完成了,之後那段路會比之前平坦得多

休息一會,就繼續出發,雖然坡道真的沒那麼斜,但卻有不少S型的山路,所以一點也不輕鬆
看看山下,再想想一小時前我們還在山下,然後憑雙腿踏到這麼高的地方,有點不敢相信,同時亦有一份滿足

每一個S型路,我都期望一轉彎就可以看到壽卡,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看到這個路牌,剩下3KM了!
另外,騎到來到雲端的感覺真的很神奇,平時遙不可及的白雲竟然就在我面對飄過

壽卡是縣道199的終點,在那裡開始會轉為騎台9線,而這條台9線可以一直帶我們回到台北(雖然我們不會一直都騎台9線),就好像西邊的台1線一樣,以後都要靠它了!
話說回頭,看到這路牌,是否代表轉完這個彎就是壽卡呢?

答案是還未到......

終於,下午1時56分,我終於到達455米高的壽卡了!!!這裡亦是我們環島路途的最高點
到達時真的很感動,我們四個在香港時連踏單車都不多的小伙子,經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靠自己雙腿一步一步地完成著我們的環台夢,而在今天,號稱第二困難的壽卡都被我們征服了!
而這亦令我們對於騎蘇花公路更有信心了!
老實說,爬上壽卡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一開始的爬坡確實是有點辛苦,亦令我要調至最低的波段才踏得動,但後來身體慢慢好像習慣了,雙腿隨節奏踏著腳板這個動作,好像變了機械式般似的,辛苦的感覺亦沒有那麼強烈了
同時,我亦慶幸今天是下雨天,沒有了當初騎西部公路時天天遇到的該死太陽,如果今天像離開嘉義那天一樣是4X度的話,我想我們應該到一半就騎不動了(第一次感受到下雨天的好處!)

因為山上實在很冷,我們幾乎沒有在壽卡作停留,就直接下山了,一離開壽卡,就進入台東縣的範圍
下山的路幾乎都是S型路,而且這條路有不少車經過,再加上天雨路滑,所以必須格外小心

用了3小時才上到壽卡,但下山只用了45分鐘
來到達仁鄉,看到了便利店,馬上進去醫肚



可能剛才用了太多體力,吃了一碗杯麵後還不足夠





於是又買了這包吃
在便利店又遇到剛才碰過的車友們,但聊了兩句,他們又出發了


下午3時20分,距離台東52KM,天黑前應該到不了
所以我們就決定騎到太麻里

又回到海岸線了,沒有了逆風的話,沿海騎車真的是一種享受

來到台東,人民愈來愈純樸,四周傳來的加油聲的頻率亦愈來愈高
有時對面行車線的車還會特地停下來為我們加油
雖然不能每次的加油我都回應一句謝謝,但最低限度我也會揮手致謝
他們的打氣是我們繼續前進的一種動力,由衷感謝所有向我們說過加油的你們:)

騎了20KM到達太麻里後,看到這個路牌,離太麻里市區還有21KM,我立刻說了一句粗口......那我還不如直接騎到台東市去?

獨特的泥土,天上無數的雀鳥在盤旋
來到台東,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我真的離開了香港在另一個地方旅行啊!"

再看到這個路牌,離金崙只有8KM,就決定騎到金崙吧,反正大家也累了

騎到5時48分,終於到金崙了,金崙以溫泉聞名,是一個很小的城鎮

路過7-ELEVEN,看到這家的思樂冰竟然半價

當然立刻買一杯吃了
然後就去找住宿,本身打算找溫泉旅館泡泡溫泉的,但收費都很貴

最後發現這家民宿已經是最平的了,但都要NT1600一晚
我們看到今天碰過兩次的那班車友也住這裡,他們也叫他們住下來
但NT1800對我們來說太貴了,經過一輪議價後,終於以NT1600包早餐成交

那班車友對於我們之前平均都是住NT1200左右的旅館感到很驚訝,難道他們這麼有錢嗎?......


他們更驚訝的是,我們對著這張帖蒼蠅貼大呼小叫
他們問:香港沒有蒼蠅的嗎?
於是我們就答:有呀,但沒有這麼多,而且蒼蠅也沒有這麼大隻,用不著這些蒼蠅貼

話說回來,金崙這個地方不知甚麼原因超多昆蟲的,在民宿不單有這些蒼蠅,還有些小強在地上休閒地跑動
剛才在7-ELEVEN也看到不少不知名種類的昆蟲囂張地在店內飛,有大有小,有隻更落在店內的關東煮上......

幸好,我們的房間和浴室都超乾淨的


在房間等待洗澡時,收到了昨天民宿老闆的短訊,想起昨天他幫助我們的情境,再一次眼紅起來


我們的房間


洗完澡後就出外吃晚飯,想不到在金崙竟然可以看到阿亮雞排,不假思索就直接掏出錢買了

雖然沒有高雄的美味,但依然好好吃!外表香脆,但咬下去卻是嫩口的雞肉,香港人很喜歡的豪大大雞排完全比不上呢!

附近好像看不到太多餐廳,想起今早吃過的熱狗,實在很想再吃一遍,於是又回到7-ELEVEN,然後再買一杯半價的思樂冰,就解決掉晚飯了
一邊吃東西,一邊留意著附近的昆蟲,很擔心突然會有隻奇怪的傢伙飛過來吃我的熱狗一口,幸好最後沒有發生,看來牠們吃關東煮都吃飽了

回到民宿,那班車友們好像在玩些甚麼玩意,叫我們一起,但我們都累了,就推卻了他們,回到房間睡覺

差點才過一百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