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從UB到UU

23/8/2012

從烏蘭巴托到俄羅斯的烏蘭烏德(Ulan-Ude),可選擇乘搭火車或巴士。雖然大部人都會選擇前者,但後者的票價更低,只需45000tugrik,且車程亦較短,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我在早上七時便步行到車站,想不到在烏蘭巴托也能看到香港IFC的影蹤。抵達車站時,空地上已聚集了不少準備乘車的蒙古人及俄羅斯人。

巴士是產自韓國的二手巴士,雖然如此,車況仍然保持得相當不俗。巴士在草原間的道路上奔馳,中午時份,便抵達蒙俄兩國的邊境。

過蒙古的海關並沒甚麼大問題,關員看了護照兩眼,「咔嚓」一聲便藍下了出境章。
而俄羅斯的海關可嚴格多了,關員拿著我的護照,仔細確認我是否護照內的相中之人,看了一次,兩次,三次,彷彿我會突然間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比對過後,關員再問我一句:「Hong Kong?」
「Yes.」我果斷的回答。他這才不滿意地把護照發還給我。
故事並未就此完結,蓋過入境章後,關員還要翻查行李一遍,確認我沒有攜帶任何違禁品入境,整個入境程序才算是完成。

待巴士從海關處再次出發,已經是下午四時多了。
進入俄羅斯以後,窗外的景色便不再單純的是草原,偶爾亦能見到一些森林,河流或湖泊。

司機中途會停車讓乘客下車休息一下和上廁所。
烏蘭烏德時間比烏蘭巴托快一個小時,當地時間晚上九時,巴士終於抵達這個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首府。

巴士停在城市中央的一個廣場,甫下車便聽到廣場內正播放著俄國音樂,不論是老﹑中﹑青三代均在廣場內或是聊天,或是嬉戲,又或是純粹的坐著。

雖然四周還是那些不甚美觀的蘇維埃式建築,但我卻很確實的感受到自己已經身處一個節然不同的國度了。

烏蘭烏德擁有全球最巨型的列寧頭像,老實說,我實在搞不清楚為甚麼要把人家的頭部建得那麼大.......

由於烏蘭烏德的景點並不多,所以我沒打算在此停留,而是繼續前往位於貝加爾湖附近的大城市-伊爾庫茨克(Irkutsk)。
雖然已經九時多了,但天空還未完全入黑,這亦使我能順利地找到火車站的位置。

進入火車站後,花了好一陣子才從換票機中打印出昨晚在俄鐵官網上購買的火車票。

換好票後,我便在侯車大堂等候著列車的到來,列車的發車時間都是依據莫斯科時間,還好我沒有買錯車票。

烏蘭烏德車站。

為了省錢,我購買的是坐票,只需486盧布。俄羅斯的坐位車箱比中國的要寬敞舒適得多了。同車箱內還有四位布里亞特蒙古人,包括兩位大姨及兩位年輕女子-Sasha和Nitasha。其中Sasha會說英語,所以我便開始跟她聊了起來,她家住烏蘭烏德,但在伊爾庫茨克念書,於是她向我講解了兩個城市的概況,我也向她分享一些有關香港的事情,後來她便充當另外三人的翻譯,大家歡天喜地的在聊著,也不知何時,竟漸漸的進入了夢鄉......

1 則留言:

  1. 巴打你要加油,小心注意安全。每日都在追看你的遊記
    [版主回覆09/01/2012 03:20:20]多謝你的支持,我會小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