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扎門烏德大作戰

18/8/2012

早上六時半,巴士抵達中蒙邊境城市二連浩特,甫下車即感到寒風刺骨,一路向北,氣溫便會愈來愈低了吧。

我問同車的美國人Douglas是否要到邊境去,他說是。
於是我便問他要不要一同乘車到國門去,他告訴我國門離這裡不遠,走過去便可以了。 
在巴士站內的小賣店換了少量蒙幣後,我們便往國門的方向走去。

蒙古國在經歷蘇聯統治後,其文字已改為使用西里爾字母拼音,而傳統直寫式的蒙古文字就只能在內蒙古才能看到了。

Douglas是在北京工作的美國人,由於中國對美國人糟糕的簽証政策,他必須每三個月便離開中國一次,然後再返回中國,才可以繼續逗留工作。而這已經是他第三次來到二連出境了。

關口要到八時才開放,於是我們便坐在閘口外等待著。

由於連接中國海關和蒙古海關之間的道路並不能步行通過,於是有位蒙古司機便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坐他們的車,在Douglas的幫助下,最終以50元成交。
這時,在遠處有一對男女向我們的方向走來,一問之下,男的竟然是香港人,名叫阿峰,女的則是會說廣東話的美藉華人Melody。在二連浩特這個邊境小鎮竟然遇到兩個同樣說廣東話的旅人,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大家都有點欣喜若狂。

八時多,關口開放了,我們各自乘著吉普車往海關的方向駛去。

終於來到了中國邊境,過了海關後,便要進入蒙古國的範圍了。

離開中國海關以後,是一大片空地,我們就在此坐著等待各自的古普車。

車在蒙古海關前排隊等待進入,此時又被中國官員檢查了一遍護照,或許在此地出境的香港人並不多,所以官員一直在問我為甚麼我的護照上沒有中國的出境蓋章,我跟他說香港人進出中國都不用蓋章的,他半信半疑的請示上級,然後才把護照還給我。

在我身後的阿峰竟因護照過期而要返回中國,而Douglas在出境後亦要馬上再回去中國,所以繼續往蒙古進發的就只剩下我,Melody,還有一位剛認識的土耳其人Merih。

距離海關數公里是蒙古的邊境小鎮扎門烏德,接載我的蒙古司機很好人,把我直接送到扎門烏德的火車站。而Melody和Merih的中國人司機只願載他們到關口,所以他們要另外找車到扎門烏德。

此橦黑色建築物的二樓是火車票的售賣處,然而,我卻被告知三天內前往首都烏蘭巴的車票均已經售罄,此時Melody和Merih都來到了,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他們後,Merih馬上無奈的說:「What the fuck!We can't stay in this fucking small town。」
的確,扎門烏德只是個由火車站及數橦建築物組成的小城鎮,所以誰都不願留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於是我們便到火車站外的廣場看看有沒有巴士或其他方法到烏蘭巴托,然而,答案卻是沒有......
就在我們感到沮喪且徬徨無助的時候,我們遇上了一位在馬其頓讀書的蒙古人Otgur以及他的朋友。Otgur說他們也在等待火車票,並告訴我們唯一的辦法就是到售票處等著,如果碰巧有人退票的話,我們就可以買到票了。
於是我們便回到售票廳無奈的坐著,排我們前面的阿姨叫我們合力搬一排長椅在售票窗外面坐著等,這真是一個很妙的主意,可惜不久便被工作人員叫我們把長椅放回原位。

坐了數小時,已經接近中午了,還是沒有人要退票,此時有位大叔告訴我們廣場內有一台Minibus正在招客往Sainshand,而他們有辦法給我們買到由Sainshand到烏蘭巴托的火車票,於是我們便馬上往廣場跑去,誰知那Minibus已經客滿了,可是司機竟然在土耳其待過並會說土耳其語,於是他便和Merih一直在聊,然後司機還替我們找另一輛往Sainshand的車,Merih 回頭興奮地跟我說:「The world is really small!」

可惜,那位司機只能找到另一位開價200000tugrik (tugrik是蒙古貨幣的名稱)的司機,短短二百多公里的車程索價如此之高實在是不合理,要知道往烏蘭巴托的卧鋪火車票價也不超過20000tugrik......我們自然沒有答應了。

無計可施之下,我們無奈的走到路旁一間餐廳胡亂吃了午餐,並盤算著若果最後也買不到票的話,待火車來到便二話不說跳上火車,看能不能再火車上補票吧。
吃過午飯後,我們回到了售票處,竟發現售票窗前排了長長的人龍,好像又開始在賣票了,一問之下果然是在賣今天往烏蘭巴托的車票,我們便立刻過去排隊。蒙古人的排隊方式可真是強悍,大家都緊緊的貼著前面的那位,以防有人插隊,但還是有人不斷從旁把錢和証件塞入售票窗內想要插隊買票,Merih苦笑說:「They don't even look like humans!」這時一位保安過來了,並拿出電槍攻擊不守秩序的人們,再把他們推開,一時間,售票廳內一片大亂,我們也顧不到那麼多,只管繼續緊緊貼著前面的一位。

在保安離去後,插隊的人又開始出現,突然間,排在我們後面的一位大姐衝過去,把插隊的人逐個推開,並大聲喝罵著他們,而正在排隊的人也一起加入喝罵,當然我們也不例外。此時,保安又拿著電槍衝過來,只見他走到我們的面前,我和Merih都大驚,並高舉雙手以示投降,同時,旁邊的人也開口幫助我們,我們才不致於被電擊......在保安再次走開後,我們異口同聲的大叫:「What the fuck!」

終於,經過七小時的戰鬥,我們終於在五時十五分,亦即開車前的二十分鐘買到了火車票!儘管不知為何我們付的價格是30000 tugrik(正常卧鋪車箱的價格應是20000tugrik左右),但這已經不重要了,此刻我們都極為興奮,像瘋了一樣的大喊著:「You see ?We are the winner!」
在上車前,我們再往商店買了點東西預備在車上慶祝我們終於買到了我們覺得是「世界上最難購買的火車票」。

這便是我們花了七小時才終於爭取到的火車票。

卧鋪車箱內的環境。

火車駛離扎門烏德後,四周便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而我們則在車箱內和同房的蒙古人在聊蒙古的歷史,文化和其他有趣的事,大家都好不高興,把今天不安焦慮的情緒一掃而空。

蒙古位處較高緯度,所以在下午八時左右才開始日落。
入夜後,我和Merih往餐車去吃飯,途中遇到下午教訓插隊的人的那位大姐,原來她曾在美國生活,本打算今天到北京去,但和阿峰一樣,她的護照過了期,所以必須要回到烏蘭巴托重辦護照。

飯後,Otgur來到我們的房間聊天,然後在火車停站時帶我們下車買了點蒙古水餃吃,上車後再一直聊到約十二時火車關燈才睡。這天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特別難忘的一天!不是嗎?

1 則留言:

  1. really terrible experience but a good memory for you :)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7:12]yes,definite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