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貝加爾湖畔的營火晚會

24/8/2012



伊爾庫茨克之所以能夠成為西伯利亞鐵路上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旅遊城市,最大原因是旅客能以它作為出發點,前往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貝加爾湖古稱北海,相傳蘇武牧羊在北海的故事便是發生於此地。



這天早上,我和旅館的一對瑞士情侶一起乘著小巴往貝加爾湖上的Olkhon Island出發,Olkhon
Island
距離伊爾庫茨克約三百
公里,車程大概需七小時。

正午時份,
小巴停在路旁的一間餐廳讓乘客吃午飯,瑞士情侶請我喝了一碗湯,俄國菜湯可不是浪得虛名,連路旁隨便一間餐廳都能做得如此美味,我們都讚口不絕。

乘著汽車渡輪抵達Olkhon Island後,巴士再前行了一小時,便抵達島上最大型的城鎮-Khuzhir。瑞士情侶打算用兩星期時間徒步環島,這實在是個太酷的主意了,我祝福過他們後便與他們道別,並往鎮上著名的住宿-Nikita
Homestay
走去。

「請問還有單人房嗎?」我詢問接待處的職員。



「有,1350盧布一個晚上連三餐。」職員回答。



儘管包含三餐,但1350盧布這個價錢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昂貴了,於是我只好再問:「有沒有更便宜的選擇?」



「你可以付950盧布,但可能有人會跟你分享房間。」職員道。(但最後我還是可以獨霸整個房間。)



「好,沒關係,就這樣吧!」我滿意地說。

吃過午餐後,我在接待處附近查看島上的地圖,突然竟聽到有人在說普通話,一問抵下原來是中國人Lily和香港人Henry我又遇上香港人了!


Henry
從俄羅斯遠東的海參崴坐火車來到伊爾庫茨克,他高興地對我說:「你是我旅途中遇到的第一個香港人,我很久沒說過廣東話了!



「你已經是我碰到的第二位香港人了,另外我還遇到過一位會說廣東話的美藉華人!」我回應道。



「世界真的很細小!」這已經是我在是次旅程中不知第幾次說出這句話了。
站在屋簷上的海鷗。

待他們一行人也吃過飯後,我們便一起向旅館後方的湖畔走去。
老實說,我曾到訪過不少美麗的湖畔,如孟加拉的Kaptai Lake及印尼的Lake Toba,但貝加爾湖藍得過份但同時又清澈的湖水還是讓我驚嘆起來。

小子,你確定要跳下去?

只有俄羅斯人才有勇氣跳進冰冷的湖水內暢泳吧?

騎車環島應該是個蠻爽的活動吧,若我有足夠時間應該也會這樣做,好想念在台灣環島的日子。
我們原以為這是類似藏傳佛教的經幡,但後來發現原來是來自薩滿教,這個很著重與大自然互相調和的宗教。


我們找了一個角落,一邊看著如此美麗動人的景色,一邊玩起「片石」遊戲,而我竟然成功「片」到了人生的第一顆石!

在湖邊的一個怪石陣。

這天大家都乘了七小時車才到島上,所以也有點兒累了,所以轉了一圈後便回到房間休息了。

晚餐後,我們便到Lily的房間內閑聊,聊著聊著,東西也喝得差不多了,於是我們便到鎮上的商店去買點飲料。在商店門外,遇到一群俄國人和另外數個歐洲人,大家突然興之所至,結伴到湖畔的一塊草地上搭起了營火,大家邊喝著伏特加,邊輪流唱著歌,邊沒完沒了的在聊天,在起哄,這個瘋狂的即興營火會,一直去到凌晨二時才完結。

難忘的事情,往往需要遇上對的人,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才可能發生,我不知道何時再有機會渡過一個如此瘋狂,放縱的晚上,但我肯定,這天晚上參與著營火會的每一個人,若然日後某天突然想起俄羅斯的話,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不會是貝加爾湖的美,莫斯科的莊嚴或聖彼德堡的繁盛,而是在Olkhon Island上這次難忘的的Camp Fi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