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最寒冷的首都

19/8/2012

烏蘭巴托是世界上最寒冷的首都,冬天時氣溫更可低至零下四五十度。
下車時,正下著傾盤大雨,氣溫只得六度,我們三人在冷得發抖的情況下尋找著旅館。從火車站出來前行不久,我們便右轉往烏蘭巴托最繁榮的道路-和平大路,沿著和平大道走了約十分鐘,還是看不到旅館的縱影,這時我們的四肢都已經開始冷得失去知覺了。好不容易遇到一位會說英語的女士,告訴我們只要再往前走約十分鐘便可到達,於是我們只好在寒風暴雨中繼續勉強前進。

不久,我們終於抵達State Department Store,我預訂的旅館位於State Department Store後方,而Merih和Melody打算入住的旅館則在State Department Store對面,於是我們就此分道揚鑣,並約定晚上一起吃晚飯。

旅館位於一橦蘇維埃式平房的二樓,由於每橦蘇式平房外表都無甚分別 ,加上旅館只在入口處貼了一張小小的標示,所以要找到它並不容易,花了十五分鐘找到旅館後,我馬上洗了個熱水澡,四肢才總算恢復了感覺。

洗過澡後,實在冷得不想再外出,但我得買到廿二日早上到烏蘭烏德的巴士票,所以只好把大衣翻出來穿上,並再度外出。

烏蘭巴托市區隨處都可見到一些老舊而又不具美感的蘇維埃式建築。

全市區外型最突出的建築物可算是這橦Blue Sky Hotel了。

南韓與蒙古國的關係良好,甚至有不少南韓人居住在烏蘭巴托,所以間中亦能看見這類具韓國風格的建設。
巴士票的售票處十分隱蔽,位於街道角落的一座建築內一所類似銀行的店舖內。

買到車票後,我沿路走回State Department Store,這裡與我們在香港所逛的百貨公司可算是大同小異。

我來到頂層的一個小型food court吃午飯,點餐後店員會給你一面牌子,只要它響起和震動,就表示食物已經準備好,相當先進。
羊肉是蒙古人的主食,我本身並不抗拒吃羊肉,所以覺得挺好吃的。

回到旅館後,突然收到一個消息,我的中學同學在台灣環島時出了嚴重意外,正在台灣留醫,至今還未甦醒。我與他雖不算相熟,但畢竟曾經同班,而且我亦曾到過台灣環島,所以收到這個消息時還是不禁留下淚來,心情久久未能平復。人的生命力可以很頑強,但同時亦可以異常脆弱,死神可能會隨時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我告訴自己,出門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讓家人,朋友,以及所有愛我關心我的人擔心。

傍晚時份,我走到附近的UB Guesthouse打算找Merih和Melody以及參加到Terelj National Park的兩日一夜團,可是老闆娘卻告知我他們並不住在這裡,於是我只好回到旅館,不久便收到Merih的短訊,原來他們最終還是找不到
UB Guesthouse ,所以住了在價錢較貴,但質素卻更差的Nassan Guesthouse。

我們相約在百貨公司門口見面,但到達時卻只見Merih一人,原來Melody剛被小偷偷了900美元以及她的護照,現正在向保險索償,於是我們便一起走到她的旅館看能不能幫上忙,還好看見她時她還對著我笑,問題應該不大吧,而在他們的旅館剛剛還有另一位美國人被偷了錢包,看來烏蘭巴托的治安實在不太理想,走在街上亦要加倍小心。

後來,我便待在Nassan Guesthouse和大伙人一起聊天,分享各自在蒙古和中國的旅行經驗和有趣經歷,不經不覺便聊到十一時多,於是我便獨自步行回旅館,一直想著會不會有人來偷我的東西,還好最終也能順利回到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