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第四天_雄偉的Sigiriya獅子岩

1/1/2012
第四天_雄偉的Sigiriya獅子岩


2012年的第一天,清早七時多起床,步出房門,在走廊深呼吸著香港所缺乏的清新空氣

很喜歡四周都是大樹的感覺

Mr.Bandula說要慶祝新一年的來臨,所以特別準備了豐富的早餐
份量實在太多了,我們都吃不完

吃完早餐Mr.Bandula便送我們去乘巴士
一到車站剛巧就有巴士經過,我們連忙向Mr.Bandula道別,就奔上巴士了

我們的目的地是Sigiriya
Polonnaruwa到Sigiriya並沒有直達的巴士,所以我們要在Sigiriya junction下車,再轉乘另一巴士或tuktuk
此程巴士的價格為Rs68

這架巴士上竟然有電視......

巴士上,有位小女孩坐在我前面,於是我便偷怕了她
然後用小型打印機把相片列印出來送給她

小女孩很喜歡這張相片,拿著看了一會後,再把相片在車上各人間傳閱,大家都很高興
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

大約一小時後,巴士抵達Sigiriya junction,司機指示我們下車
剛下車已經有一班tuktuk司機在等待,問了價錢,Rs400,覺得還算合理.便上車了

司機問我們是否日本人,我們便說是香港人

15分後終於到達Sigiriya

西基利亞(Sigiriya)的原名為辛哈基利(Sinhajiri),辛哈是獅子的意思,基利是指岩石,全名原意就是獅子之岩
相傳Sigiriya最早曾是古代和尚修行的場所,在五世紀的時候,Anuradhapura的國王Dhatusena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好兒子
Mogallan,一個是壞兒子Kasyapa,壞兒子Kasyapa因害怕失去王位繼承權,就囚禁了父親,自立為王,Mogallan深恐自己也會被害,所以便逃亡到印度
Kasyapa要求他父親交出寶藏,老國王於是帶著這個忤逆的兒子到達大壩頂上,指著巨岩下的佛庵說道“所有的寶藏都在那裡”,可是那兒卻是一無所有,使憤怒的Kasyapa瘋狂的吼叫著
最後,老國王被關在墓穴中活活餓死,Kasyapa獲得王位後並不安逸,為了自己的暴行和部署們無聲的譴責,他深感悔恨,終日悶悶不樂,因此他在
Sigiriya建造了一座無法攻陷的堡壘,並於西元四八四年,帶著一些親信,搬離阿努拉德普拉城,住進了山頂的王宮,在那兒,他用鈴鐺與外界保持聯繫,
閒人難以近身,為了保證安全,他又在山崗周圍建築了一座佔十多畝的城,在城外構築堅固的壕溝,也派士兵和哨兵守護

在登上獅子岩之前,需先找地方寄放行李,問了人後,知道行李可寄放在博物館

職員示意我們把行李放在此櫃檯內,但其實這裡是沒有人看守的......

寄放好行李後,我們便向獅子岩進發,先經過護城河

遠眺獅子岩

開始上樓梯了

Sigiriya獅子岩較早前曾有蜜蜂攻擊人的事件發生,但幸好我們一路上都沒有遇上

剛開始的路段還算輕鬆

今天是當地的假期,很多本地人也一家大小來遊覽

沿這條樓梯向上走,會到達一個山洞

洞內的壁畫

當中有些已經被破壞

離開山洞,繼續在險要的山道緩緩往上走

小和尚

來到一個廣場,可以看到獅子岩的腳掌

這個小孩和他的爸爸一直走在我們前面,很可愛
一路向上走,一邊有些本地人興奮地向我們說:ko ni chi wa!
走得有點累,不想向他們解釋我不是日本人,所以就裝起日本人的口吻,回應他們一句:ko ni chi wa!!!

走了半小時,終於來到獅子岩頂
看到如斯美麗的風景,我整個呆住了


然後有三個小子向我走過來要拍照


把照片打印出來給他們

找了個位置,靜靜地坐著,好好欣賞著岩頂的風光
這時,那三個小子又跑過來,然後指著遠方說:"Elephant!"
"Where?"我問
他手指住湖邊一個位置
看真一點,果真看見有數隻大象走過
身為都市人的我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是真實的......

之後他們又開始要我拍照......


拍完後他們問我可否再列印一張照片給他們,但我的打印機已差不多沒電了
只好跟他們說:No battery......


他們的英文不算太好,但加上手勢勉強還能溝通
本以為他們是三兄弟,但原來不是,只是相約上來玩耍而已......
這個小孩拿住一朵花說要送給我







當年Kasyapa選擇在此處興建城堡,每天均能面對如此美景,又不用害怕有外敵入侵
這樣的生活,夫復何求

於岩頂逗留了約四十分鐘,便下山了

很怕牠一不小心會掉下去......

下山時看見一大群日本旅行團正準備登上獅子岩,便用日文說"奸巴" 為他們打氣

找不到出口的位置,有位友善的本地人主動帶我們來到出口

在烈日當空的情況下竟然還能見到月亮

回博物館取回背包,看到門口有數個tuktuk司機,便問其中一位到Dambulla的價錢
他開價Rs1000,對我們來說實在太貴,所以便決定到巴士站去乘巴士

在踩鋼線的猴子

巴士站離Sigiriya入口處約十分鐘路程

往Dambulla 的巴士還有半小時才出發,司機帶我們到旁邊一個空地,問我們騎不騎大象
一直不喜歡人們利用動物去賺錢,所以便拒絕了,並回到車上

對斯里蘭卡的巴士又愛又恨
愛的是它令我對斯里蘭卡人的日常生活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恨的是在炎熱的天氣下坐在像蒸籠一般的車箱內,再加上那些硬皮座位,真的是很痛苦的經歷

巴士上只有我們二人,所以可以盡情拍照

駕駛座

播放強勁的本地音樂的揚聲器

一小時的車程後來到Dambulla(Rs50)
來此地的目的是為了看著名的Rock temple,但我們找很久也找不到Rock temple的位置,只好乘tuktuk,還好只需Rs50

本打算找地方寄放行李,但最後竟然找不到
所以我們只有背住大背包上山......



背著背包,加上酷熱的天氣,我們走不到五分鐘便要休息一次

好不容易終於上到來Rock temple
正當我們打算進入參觀時,查票員說我們拿著的通票(即之前在Anuradhapura買的那張)竟然不包括Dambulla rock temple
我們立刻細看票上的細則,發現果真如此
查票員說如果我們要買票,便要先回到入口處......實在不想在背著背包上多次山,所以我們只好放棄Rock temple了......

懷著失望的心情下山

猴子的合家歡

路上有些小販在賣雪糕,Rs50一個,很好吃
L怕吃了會拉肚子,所以沒有買

下山後,我們便回到巴士站,乘巴士到下一站–Kandy
由於是中途站的關係,我們沒有位置,只能站著
由Dambulla到Kandy要經過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車子不停搖晃,弄得我很想吐,而且更有點頭暈
心中一直告訴自己,還有五分鐘就要到了,忍耐著!
最終過了不知多少個五分鐘後,我們來到了Kandy

Kandy位於斯里蘭卡南部中央,距離首都可倫坡115公里

公元13世紀Polonnaruwa結束作為首府的地位,由1592年開始直至19世紀,斯里蘭卡定都Kandy
雖然一度曾在16世紀被葡萄牙,17世紀被荷蘭佔領,但Kandy一直保持著獨立地位,直到1815年終於被英國人征服

以後Kandy一直保留著它作為斯里蘭卡宗教中心的地位,並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朝聖的地方
當中最著名的景點便是佛牙寺(The Temple of the Tooth)

司機很好人,在佛牙寺外便叫我們下車,讓我們不用到巴士總站下車再走回頭路
我們的酒店Olde Empire Hotel位置就在佛牙寺旁,十分方便
每晚只需Rs800

Olde Empire Hotel是一家很古老的酒店,已經有百多年歷史了

酒店正進行翻新工程

出外走走,竟然看到了Pizza hut

在斯里蘭卡,Hotel一字除了解作酒店外,更多是解作小吃店
所以在街上看見了hotel,不要以為一定是酒店,然後進去問有沒有房間......

由於是假期的緣故,所以大部分店舖都沒有營業,好不容易找到一間"hotel"在營業,進去喝了一枝百事

之後再無所事事地在街上溜躂

突然,有名男子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去Kataragama Temple參觀,今天不用入場費
我們不虞有詐,便跟著他走
在路上,他問我們住哪家酒店,我們覺得有點奇怪,所以沒有告知他真相,只隨便說了一間酒店名


來到Kataragama Temple的內部




他帶我們來到一個房間,內裡有一個藏傳佛教的僧人
他在我的手腕上綁了一條橙色的繩,然後唸了一堆經文,說可保佑我們來年平安
這時,帶我們來的人露出真面目了,他拿出一本簿,然後叫我們在簿上寫上奉獻的金額
我們把簿打開一看,內裡寫的奉獻金額至少也有數千Rs
我們便說只是出去散步,錢都放在酒店,身上只有Rs100,他靈機一觸,便說付你們國家的錢幣也可以
L在袋內淘出一張HK$10,然後給了僧人
帶我們來的那人馬上追問我們港幣兌斯里蘭卡盧比的匯率是多少
我也忘記當初說的數目了,只記得比實際的匯率高很多
那人聽了後很滿意,立刻轉告那位僧人,那僧人也露出滿意的笑容

真正的奉獻,只在乎心意,而不是在乎金額
我有點感覺自己被騙了,也不知那些金錢會否如他們所說,拿去修建這座廟宇

心情頓時變得很差,儘管Kataragama Temple是一座少有集合印度教和佛教元素的寺廟
但當時的我實在沒有心情去欣賞
那人不停叫我take picture,我便按他指示按下快門,拍了以下一堆相片
而我心中只想快點離開此地......










離開Kataragama Temple,故事還沒完結,他把我們帶到一間珠寶店,希望我們買些寶石
我便對他說:We want to buy nothing,we just want to go to the lake
之後轉頭便走,那人馬上要我們給他一些導遊費
我便告訴他我們所有金錢剛才已給了那位僧人,然後就再沒有理會他了








過了馬路,來到湖畔
只見湖邊的樹上都是烏鴉以及白鴿,一黑一白,形成強烈的對比,同時亦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看著如此壯觀的景況,剛才不快的心情也一掃而空

離開湖畔,太陽也差不多下山了,我們便去找地方吃晚餐
Kandy曾被英國統治,所以不難看到具英式風格的建築

經過一個商場,但內裡不但沒餐廳,也沒啥好看

在市內最繁忙的街道Sri Dalada Veediya走著,看到這間餐廳
它吸引我們的不是其外表,而是門口寫住有WIFI提供


在等待食物的時間,我們便用手機連接WIFI上網,但試了數次也連不上
此時我看見後座的人正式使用手提電腦,便問她連得上WIFI嗎?
她是白俄羅斯人,人很友善,她說她也連不了,然後表示在Kandy到過數間餐廳或Cafe都聲稱自己有WIFI,但最後卻用不了
大家對此都很無奈


晚餐來了,吃的是炒飯,蠻好吃的
斯里蘭卡所用的米都比一般我們在香港吃的硬,但幸好我本身喜歡吃較硬身的米飯,所以也沒有大問題


再加上一杯巧克力特飲,這餐每人吃了Rs480,算很貴了
和白俄羅斯人道別後,便離開餐廳

日本與斯里蘭卡關係友好,除了有大量日本旅客到此地觀光外,不少日本的二手車都會被運到斯里蘭卡繼續使用
所以我們在街上不難發現車身寫著日文的日本車

吃完飯我們到超級市場買了些食物和日用品

回酒店的路上經過佛牙寺
雖然已是晚上,但依然有不少佛教徒在聚集

在房間內,手機突然響起,正想著是誰發短訊給我
打開一看,竟然是總統發給全國人民的短訊,祝願全國人民新年快樂
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世上有幾個國家的元首會這樣做?
 

超市買回來的東西

今晚的房間竟然沒有蚊帳
整晚都在被蚊子叮,塗了白花油也沒有作用,耳邊又不停傳來蚊子飛過的聲音
真正睡覺的時間還不知有沒有二小時,很痛苦......


3 則留言:

  1. 你的遊記很精彩,我們會在本月尾去Sri Lanka,可給我們一些交通和住宿的資料,尤其係Yala National Park 和Adam's peak
    [版主回覆03/31/2012 10:09:26]如果你去Yala National Park,我建議你唔好由KANDY去,因為好遠
    你可以去完Nuwara Eliya之後,搭車去Ella,係Ella再轉車去Tissamaharama
    係Tissamaharama你可以搵到住宿同埋報Yala National Park既tour
    斯里蘭卡D 旅遊相關既價格上漲得好快
    所以報tour記住格價,仲有佢D JEEP有分等級,最好睇埋車先決定
    我地同兩個外國人夾份報,每人都要Rs3675,但是比較高級的JEEP來的

    仲有咩隨便問啦,我答到既實答
    玩得開心D
    [HM回覆03/31/2012 01:13:11]我地明天就出發,先去Anuradhapura, Polonnaruwa,Dambulla 金三角,跟住去Kandy然後去Adam's Peak,Nuwara Eliya ,Galle 最後返Colombo.

    本想去Yala National Park,但資料不足.想知道由Kandy去的交通,入場費多少,是否要租車才可入內?另外Yala National Park 附近有住宿嗎?
    我明天(31號)就出發,可能帶埋Notebook去,唔知Sri Lanka啲guest houses上網易唔易?如果可以上網就可以睇埋你個遊記.

    快啲打埋佢喇
    [版主回覆03/30/2012 19:04:24]希望下個星期內可以打埋佢
    你個行程係點,想知D咩資料?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Your information is much helpful. I am now leaving for the airport.I hope I can use internet in Sri Lanka and browse your itinerary. Thank you again
    [版主回覆04/03/2012 21:13:10]have a nice trip

    回覆刪除
  3. 你帶了小型打印機,真好!我相信小女孩會很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