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第五天_Pinnawala大象孤兒院

2/1/2012
第五天_Pinnawala大象孤兒院


被蚊子折磨了一個晚上,幾乎沒有睡過
七時多便起床外出
和昨日黃昏時候滿天雀鳥的Lake Kandy相比,早上寧靜的Lake Kandy又是另一種味道

我們要到Good Shed Bus Station坐巴士到位於Pinnawala的大象孤兒院
先到麵包店買早餐

沿著Sri Dalada Veediya走,便到達Good Shed Bus Station
這個巴士站很大,問了數個人才搞清楚要乘的巴士在哪裡
只要乘開往Kegella的巴士就可以了(Rs90)

在巴士上吃剛才在麵包店買的早餐
我發現斯里蘭卡的麵包都很好吃!

離開Kandy後,巴士緩緩駛入山區

約一小時後,司機在一個Junction示意我們下車
從這裡要轉乘巴士或tuktuk才可到達大象孤兒院,我們選擇了乘tuktuk(Rs250)
途中司機在一所假的大象孤兒院旁停車,問我們要不要去騎大象,但我們一看便知這並非真正的大象孤兒院,便跟司機重申我們要去大象孤兒院,不是要騎大象

看到這個牌子和旁邊的銀行才是真正的大象孤兒院
Pinnawala的大象孤兒院於1975年成立,為因被人大量捕殺而瀕臨絕種的錫蘭象提供容身之所,孤兒院內現育有約九十隻大象

來參觀的本地人遠比外國遊客要多

同時,本地人的門票亦遠比我們的便宜
Rs2000元的門票(約港幣$120),但若然可以幫助到當地的大象的話,這百多元並不算貴吧


大象每天會到河裹洗澡兩次,分別是早上十時和下午二時

進入大象孤兒院後,走上一個小山坡

便可看到一群可愛的錫蘭象

有些大象不知甚麼原因被鎖住,不能活動,很可憐......

還是第一次看到有象牙的大象

這隻大象向著我的方向衝過來,還好我反應敏捷,沒有被牠撞到......

之後,我們跟隨人群到孤兒院的河邊去看大象洗澡

沿途有一些關於用大象糞便來做紙張的介紹,但要另附費用,我們便沒有進入

來到河邊,找個較少人的位置,等待大象的來臨

出來了!

大象們都洗得很痛快

看到這些大象都已經失去了象牙,想必曾有一些痛若的經歷吧
人,就是這樣自私的動物......

小象們真的很可愛,很想摸一下牠們

剛想到這點,就有數隻大象往我們方向走過來
我心想:我想摸的是小象,怎麼小象們都不走過來......

近距離拍了一張象鼻的照片,其實有點嘔心

留意這隻象好一會兒了,牠數次想下水,但前腿一碰到水後,馬上又退回岸上,是不敢下水嗎?

另一邊箱,這兩隻是在接吻,還是打架?


大象是我打從年小時已經很喜歡的動物,希望這裡的錫蘭象們都能夠開開心心地活下去


一小時後,洗澡的環節準備完結,我們也離開了,沿路有不少賣紀念品的商店,但價錢都頗貴

在出口處乘tuktuk回到junction

再轉乘巴士回Kandy

斯里蘭卡國營巴士祝大家新年快樂

走到附近的火車站購買明天到Hatton的火車票

櫃檯的售票員對我們說到Hatton的車票沒有預售,叫我們明天早上來買便可以了

巴士站附近的一個市場

Kandy clock tower與印度塔塔巴士

在走回
Sri Dalada Veediya大道時要經過一條行人隧道

隧道內其實是個小市集,賣的大多都是中國貨

路邊賣衣服布料的攤檔

本打算去嘗嘗斯里蘭卡的KFC,但原來價錢頗貴,我們便轉到附近另一餐廳去

點了一客雞肉意粉和一杯橙汁
意粉的味道還算是正常,但卻未曾確過這麼難喝的橙汁......跟喝水沒有大分別


午飯過後,又去逛市場,看看當地人的生活

Kandy中央市場

中央市場的中心是一個露天花園

市場二樓的店舖大多售賣佛教用品,在一間
店舖前被店員叫停了
「你從哪裡來?」店員問
「香港!」我答
他顯得好興奮,說自己店內的佛像都是來自香港的,然後不停說香港Very Good!

其實我也很興奮,因為他竟然知道香港在哪裡
來到斯里蘭卡,當人們詢問我們從哪裡來,而我們說了香港後
他們大多會猛地點頭,然後說「Oh!Hong Kong!!」
這時我會再問「你知道香港在哪裡嗎?」
然後十居其九都會表示不知道

和店員聊了數句,他指著我的衣服說「Nike!Very Good!」
我就回應「Yes,very good!」
之後我倆同時哈哈大笑起來

其實他的英語不太靈光,甚至我懷疑他只懂說very good
但語言,並不是人類唯一的溝通橋樑
即使大家來自不同的種族,操的語言也不一樣,但只要大家都拿出心來交談,任何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在樓梯上寫習作的女孩

離開中央市場,打算到超級市場買點東西
碰到剛下課的學生們

經過超級市場,立刻買了一盒蚊香,以防昨晚被蚊子折騰的事件再次重演
另外亦買了些錫蘭茶葉帶回香港作手信

又回到Lake Kandy旁散步

這裡的動物們生活都很悠閒

到湖畔的Art Association看看當地的工藝品


之後便回到酒店休息一下,連日來的行程都很趕,今天算是最悠閒的一天了

下午五時,我們到酒店旁的佛牙寺去,入場費竟然和
大象孤兒院一樣要Rs2000......

佛牙寺建於十五世紀,相傳釋迦牟尼佛遺留下兩顆佛牙,其中一顆便在佛牙寺內
西元313年,印度羯陵伽(Kalinga)國的Hemamala公主,將圓寂的釋佛的一顆臼齒,藏在髮髻中夾帶到斯里蘭卡,成了幾經激烈烽火戰爭的錫蘭島民賴以寄託的精神遺產,而這亦使佛牙寺成為了佛教徒膜拜朝聖之處以及每位新總統上任前必須前往禮讚的地方

佛牙寺的大殿

寺廟頂部精美的雕刻

絡繹不絕的佛教徒

供信徒念佛誦經亭閣 

來自世界各地所贈送的佛像

存放佛牙的暗室每天只開門三次,這次我們便跟佛祖無緣了


大批信徒正在燃點椰子油祈求平安,就如我們在Anuradhapura時所見的一樣

圖中右邊的旗幟是在斯里蘭卡到處可見的佛教旗

踏入黃昏,烏鴉們又聯群結黨的出現了

即使快天黑,仍不停地有信徒進入寺內

一群又一群的雀鳥從遠方飛來

驟那間便滿天皆是
除了靜
靜地欣賞此場景外,同時亦要格外留神,因為天上隨時會有糞便掉下來...... 

我和L 都有點掛念中國菜
(說穿了其實是吃不慣當地菜......),所以今晚便找了一間中國餐廳吃晚飯

這間餐廳好像很受本地人歡迎,很快就滿座了

而且食物的水準亦很高,這碟炒飯比我在香港吃過的任何一碟炒飯都要美味,而且份量亦很足,我都幾乎吃不完
價錢只是Rs350
邊吃邊向老闆娘豎起拇指,表示好吃,她叫我們明天再來,可惜我們明早就是離開Kandy了......

吃過晚飯便回酒店,這是從超市買來的茶葉

點上蚊香,終於可以睡一覺好的了......

除了昨天在Kataragama temple被騙了一點錢以外,於Kandy這個城市的一切經歷皆很美好明天就要離開,有點捨不得這個城市,還會有再回來的一天嗎?

1 則留言:

  1. 我們因為沒有準備被帶到了millennium elephant foundation , 好貴, 不過都係FOR 慈善就算啦~

    回覆刪除